首 页  |  价格文件  |  商家子站  |  优惠商品  |  政策解读  |  价格资讯

一季度绍兴市民手中的“菜篮子”拎得有点沉,预计下阶段蔬菜价格有所回落

2019-04-15




 

       今年1季度,受连续阴雨、猪肉减产、节日供求等因素影响,我市菜篮子价格涨幅较大,列入监测的44只菜篮子品种季度简单平均价格同比上涨4.19%,绍兴市民手中的“菜篮子”拎得有点沉。

       一、猪肉、蔬菜引领一季度“菜篮子”价格上涨

     (一)猪肉价格高位运行:受非洲猪瘟后续影响,一季度猪肉价格继续高位运行,列入我市监测的4只猪肉品种简单平均价格同比上涨5.73%。以鲜猪肉(肋条肉)为例,季均零售价(每500克 下同)为14.91元,同比上涨8.67%。

     (二)蔬菜价格明显上涨:受阴雨寒潮天气影响,部分蔬菜、水果价格上涨明显,25只蔬菜品种简单平均价格同比上涨7.22%。受供求影响,茄子、西红柿等品种涨幅较大,季均零售价分别上涨26.50%、28.75%。

     (三)蛋、禽价格小幅波动:一季度蛋、禽市场供求充裕,产品价格基本稳定,以鸡肉(白条鸡)、鸡蛋价格为例,季均零售价格为10.3元、5.72元,同比上涨3.00%、下跌1.04%。

     (四)水产价格涨跌互现:一季度列入我市监测的8只水产价格涨跌互现,波幅普遍在±5%之间,简单平均价格同比下跌0.18%。带鱼、草鱼价格上涨明显,季均零售价格分别为 24.3元、7.78元,同比上涨7.19%、下跌7.05%。

      二、菜篮子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一)阴雨寒潮天气导致蔬菜价格上涨:去冬今春(2018年12月1日-2019年3月5日)我市总计降雨64天,较常年同期增加26天;平均降水485.46毫米,较常年同期增加一倍多,创1961年建站以来最长记录。受此影响,我市部分蔬菜、水果价格上涨明显。据蔬菜果品批发市场反映,连续阴雨对我市叶菜及部分蔬菜外调影响较大,缺少光照导致我市一季度叶菜生长速度减缓,部分品种出现烂根现象;同时北方寒潮天气导致蔬菜在途时间增加,加之去年三季度山东水患导致蔬菜作物种植面积减少,致使一季度黄瓜、茄子、圆白菜等外地主供品种供应减少,价格明显上涨。

    (二)非猪疫情削减产能导致肉价高位运行:受去年四季度疫区活猪销路不畅影响,农户补栏意愿明显下降,生猪产能快速出清。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今年2月末,全国生猪存栏同比下降16.6%,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降19.1%。当前产能明显下降后续效应开始逐步显现,直接导致近期猪肉价格持续坚挺,同时带动居民消费向牛羊肉等替代产品转移,形成一季度肉类价格集体上攻局面。

   (三)节日效应助推菜篮子价格整体上涨:受节日效应影响,春节期间居民消费增加,对肉类及新鲜蔬菜尤其是反季蔬菜需求较大,导致部分菜篮子品种价格上涨,据监测统计,今年2月我市菜篮子品种简单平均价格环比上涨8.52%,同比上涨2.03%。

     三、菜篮子价格后期走势预测

    (一)蔬菜价格逐步回落:清明过后,天气清朗有利新鲜蔬菜生长运输,同时夏作蔬菜逐步上市,市场供应有望扩大,受此影响,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逐步回落。

    (二)猪肉价格持续高位:受生猪存栏持续偏紧、能繁母猪存栏明显下降影响,预计后期猪肉价格继续坚挺,仔猪价格明显上涨,生猪补栏进度缓慢,二季度猪肉价格将对CPI出现拉升作用,下半年对CPI正向影响明显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