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价格文件  |  商家子站  |  优惠商品  |  政策解读  |  价格资讯

猪肉价格不会再现2011年的暴涨行情

2015-08-06




      据新华社北京8月5日电 针对今年3月下旬以来国内猪价持续上涨情况,农业部生猪市场预警专家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猪价虽已出现17周上涨,但属恢复性、补偿性上涨,后期生猪出栏保持平稳,市场供应有保障,不会出现2011年期间的暴涨行情。

  今年春节过后,我国猪价呈持续攀升走势,生猪养殖从6月份开始盈利。据农业部监测,7月最后一周,猪肉价格每公斤26.76元,连续上涨18周,同比上涨20.9%。随着猪价上涨,猪粮比价于6月第3周达到6∶1之上,生猪养殖结束了近1年半的连续亏损局面。目前猪粮比价超过7∶1,出栏一头商品肥猪可盈利300元左右,处于200~400元的正常盈利区间。

  从供求形势看,未来几个月生猪产能仍然维持低位调整,出栏保持平稳,而下半年是畜产品消费旺季,需求会有所增加。

  与2011年猪价暴涨相比,今年猪价上涨的内在基础和外部环境与2011年有明显变化,不会出现类似2011年的暴涨行情。主要原因:一是今年以来生猪疫情平稳,按近年来生猪生产波动规律,生猪出栏不会出现大的波动。二是成本推动因素影响小。2011年生猪价格进入上涨通道前,连续3年玉米价格大幅上涨,累计涨幅60%,而2012年以来玉米价格平稳略降。三是供给保障能力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