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价格文件  |  商家子站  |  优惠商品  |  政策解读  |  价格资讯
徐锡麟故居

地点:绍兴市东浦镇孙家溇村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价格(元):0
徐锡麟故居全景
徐锡麟故居内的桐映书屋
徐锡麟故居内父母的卧室
徐锡麟故居座楼
徐锡麟故居后门
徐锡麟故居全景
徐锡麟故居内的桐映书屋
徐锡麟故居内父母的卧室
徐锡麟故居座楼
徐锡麟故居后门

徐 锡 麟 故 居

 

古老得有着几分执拗的东浦镇,占尽了水的活泛,依附着鉴湖水的流逸,幽雅而不冷寂,因之对世人充满了一种无可抵御的诱惑。

这是一处散发着酒香的江南水镇,这是一个朴厚古老的水乡泽国:小河两边是错落有致的民居,河上的一座座小桥,如玉带凌空飞过,人在岸上走,舟在水中行,置身于这碧水青石的乡间小道上,扑面而来的是雨后的那一种清新,令人胸臆常常鼓动起荡漾的春风。东浦,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城镇,古老的东浦酒厂就座落于镇上。然而,它更是一个充满斗争精神的城镇:那个不拘泥于“四书”、“五经”,不愿受封建社会束缚的少年就出生于此。他,就是徐锡麟,一个在黎明前振臂高呼的人,一个为中国付出鲜血的人。

也许,是东浦酒的刚烈,造就了他倔强刚毅的性格;也许,是酣醇的东浦酒,渗染了他爱民救国的少年之心。

徐锡麟(1873—1907),字伯荪,别号光汉子,绍兴东浦人,我国旧民主主义革命著名活动家,光复会的主要领导人之一。

他的故居就座落在东浦镇的孙家溇村,距绍兴城约15华里。

当踏着青铺的石板,穿过一条宽仅一米多狭长的小巷,推开那黑漆的大门,故居便呈现在眼前:

坐北朝南,占地1100平方米,建筑面积720平方米。整座建筑用材粗大,四周除门户之外均是三拼石墙打底,十分坚固。总体布局三开间三进,前、后门呈一轴线,依次由门斗、大厅、座楼、藏书楼和桐映书屋等建筑组成封闭式院落,是一幢具有水乡民居特色的清代建筑。

门斗  进入黑漆的大门,便置身于门斗内,约10余平方米。两边各有一间耳房,是当时徐氏婚丧喜庆时帮工、鼓乐手作息之地。门斗内的仪门是由六扇蟹青色木板门组成,上额悬挂原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昆仑题写的“徐锡麟故居”横匾。进仪门是一长方形天井,两侧建有廊檐。西廊檐中间有一个石库门,门楣上刻有“梅墅”二字,俗称“梅墅墙门”。入石库门是一个南北长东西窄的天井。据记载,这里原有一幢坐西朝东的五开间楼屋,徐锡麟父亲就在此度过晚年生活。遗憾的是楼屋已于1958年被台风所毁,现辟为花园空地。

大厅  由门斗两旁的耳房过廊檐便到达。这里曾是烈士生前常与革命志士会谈的地方。正面的金柱上原有抱对一付:“天下奇观书卷好,世间美味菜根香”,并放有画桌、八仙桌、太师椅等,布置得颇有气派。

大厅又名“一经堂”,堂名出自《神童诗》中的“遗子满赢金,何如教一经”。堂门上悬挂“一经堂”匾额,下挂徐锡麟、陈伯平、马宗汉三烈士巨幅油画像,两边有孙中山挽徐锡麟烈士悼词楹联“丹心一点祭余肉,白骨死后三年春”。大厅四周及展柜陈列着徐烈士的生平事迹和烈士的有关手稿、实物等文物展品,再现烈士的光辉业绩。整版共有四部分:(一)少怀壮志,热诚爱国。阐述大禹为民治水、勾践复国兴邦对徐锡麟产生的影响。(二)倡导教育救国。介绍徐锡麟由从事教育、启迪民知、创办学校一系列活动经过。(三)参加光复会,创办大通学堂。(四)安庆举事,威震清廷,动摇清王朝政权。(五)革命精神,永垂青史,为先烈纷纷举行悼念活动。

座楼  为五开间楼屋,分东三间西两间,西首两间为徐锡麟两弟所有。东首三间与大厅、门斗成一轴线,第一间为男客房。第二间为堂前间,基本按先烈生前原貌布置:正前方放置着一张清式的长条案桌和一张八仙桌,八仙桌的两边摆有一对清式的木制太师椅,沿墙的两边对称地摆着三把同样的椅子,在木制的隐门上仍残留着用金箔点洒的许多隐叶,上方挂有徐锡麟像,两旁的对联:“忠孝持家远,诗书处世长”为已故的绍兴老书法家周庸村先生补书。隐门后是一个石库门斗,为徐家的后门,出后门有五级踏道,跨下踏道就是先烈所在的孙家溇,那水、那溇,仍静静地流淌着、停泊着,似乎在等待着那位熟悉的主人。第三间是徐锡麟母亲的卧室,徐锡麟就是诞生在这间铺有地阁板的小屋里。屋内的布置显然就是当时的格局:八脚床、床头柜、马桶箱、箱柜……依次置放着。

顺着隐蔽的楼梯,踏着吱呀响的台阶,上了楼。第一间是徐锡麟少年时的卧室,那个酷爱天文的少年,就是在这里登上窗檐观察天象辰星。或许今夜他手执望远镜仍在观察那变幻莫测的星象。第二间为女眷闺房。第三间是徐锡麟结婚的新房。西首第二间有小扶梯,蹬上小扶梯,穿过走马楼,可以到达藏书楼。楼上每间房间原有板壁相隔,设置小走廊,进出不穿室。现辟为复原陈列。

藏书楼与桐映书屋  置落于大厅西侧,自成院落。那苍老的长排窗槛和室内的书桌陈设,仿佛在诉说这徐家书房的陈年故事。楼上为藏书楼,藏书不菲。楼下即是“桐映书屋”。桐映书屋早年曾是徐锡麟祖父桐轩公的书屋,在徐锡麟六岁时其父亲徐凤鸣先生把它辟为家塾,并亲自为子授课。书屋内的课桌、坐椅、笔墨纸砚是按照当时徐氏家塾的格局布设。这些陈列着的课桌椅,宛然在倾诉烈士少年时代读书时的孜孜不倦与奇闻趣事,仔细聆听,也许还能听到那个倔强刚毅的少年朗朗的读书声。

故居还在迎来络绎不绝的探访者,它依然在告诉人们:这里,曾经有一位少年立志成长;这里,曾经走出一位英雄为国捐躯……

地  址:绍兴市东浦镇孙家溇村

电  话:0575-85199127

开放时间:8:00——17:00

交通路线:108路、118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