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价格文件  |  商家子站  |  优惠商品  |  政策解读  |  价格资讯
青藤书屋

地点:绍兴市区前观巷大乘弄10号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价格(元):0
青藤书屋
青藤书屋“庭园”
青藤书屋内的“天池”
青藤书屋内景
青藤书屋
青藤书屋“庭园”
青藤书屋内的“天池”
青藤书屋内景

 

      青藤书屋位于绍兴市区前观巷大乘弄10号,是我国明代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徐渭的故居,是我国绘画史上青藤画派的发源地。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青藤书屋占地400平方米,是一处明代民居,分为庭园、前室、后室及天池,以三间平屋为主体建筑,书屋坐北朝南。一排花格窗依于青石窗槛上,屋子正中悬挂徐渭画像、《青藤书屋图》对联及陈洪绶手书“青藤书屋”匾,南窗上方悬挂徐渭手书“一尘不到”木匾及“未心玄关别名教,须知书户孕江山”对联,下方长桌椅列文房四宝,东西两壁分别嵌有《陈氏重修青藤书屋记》、《天池山人自题五十岁小像》。

徐渭(1521-1593),字文清,后改称文长,号天池、青藤,浙江山阴(绍兴)人。自称“吾书第一、诗第二、文三、画四”,但后人对他书画评价最高。其画吸取前人精华,一扫因袭旧习,泼墨勾染,水墨淋漓,注重写意,形神兼备,并以其独特风格,开一代画风。

徐渭书法结体茂密,气势恢宏,自中年后,更是书艺大进,笔意刚劲,奔放洒脱,尤精行草,卓然一家。其诗文坚持反映现实,对改革明末文风起过积极作用。所著《南词叙录》、《四声猿》则是他对中国吸取艺术发展的重要贡献。

徐渭为人刚正不阿,却一生坎坷。早年投笔从戎,参加抗倭战争,报国为民。后因故下狱,被友人营救出狱后,日趋消沉。他纵情山水,游遍大江南北,以书卖画、代人撰文谋生,晚景凄凉。七十三时贫病而逝。

徐渭不仅以卓绝的艺术才华被著名文学家袁宏道等誉为“光芒夜半惊鬼神”的“旷世奇才”,而且以其诙谐多智的言行和颇富传奇色彩的轶闻遗事,使他成为绍兴民间传诵最多、妇孺皆知的历史名人。

    地  址:绍兴市区前观巷大乘弄10号

乘车路线:2路、4路、5路

开放时间:8︰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