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价格文件  |  商家子站  |  优惠商品  |  政策解读  |  价格资讯
蔡元培故居

地点: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笔飞弄13号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价格(元):0
蔡元培故居正门
蔡元培故居
蔡元培故居序厅
蔡元培故居
蔡元培故居正门
蔡元培故居
蔡元培故居序厅
蔡元培故居

 

      蔡元培(1868—1940),字鹤卿,号孑民,山阴人,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和思想家。历任光复会会长、民国临时政府教育总长、北京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为我国的教育、文化、科学事业作出了杰出贡献,被毛泽东誉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

蔡元培的故居坐落在一条因王羲之毛笔飞落在此而得名的笔飞弄内。1868年1月11日,蔡元培就诞生于此,在他28岁进京任翰林院编修前及在绍郡中西学堂任职和历次返乡时均居于此,长达三十余年。故居是一座富有绍兴特色的明清台门院落,占地1856平方米,建筑面积1056平方米,砖木结构,花格门窗,乌瓦粉墙,青石板地。依次为门厅、大厅、座楼。门厅朝东,大厅、座楼为坐北朝南,门厅三开间,大厅、座楼均为五开间。大家看到的门厅额悬黑底金字“蔡元培故居”匾系艺术大师刘海粟手书。出门厅大家可以看到一东西向长方形大天井庭院,四周摆放着苍松翠柏,点缀着丹桂花卉,显得典雅、气派。庭院北侧为照壁,中开石库门,内有小天井,东西各有厢房。厢房后即为大厅,大厅现辟为序厅,厅内安放着蔡元培半身塑像,目光和蔼、睿智,一派长者风范。大厅上方悬沙孟海书“学界泰斗”匾,两旁挂周恩来撰,绍兴著名书法家沈定庵书挽联“从排满到抗日战争,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从五四到人权同盟,先生之行在民主自由。”对联高度概括了蔡元培一生的光辉历程。大厅及部分座楼现移作“蔡元培生平史迹陈列室”,分“故乡遗踪,稽山镜水育英才;从事民主革命,投身教育事业;兼容并包,孕育新北大;致力于科学文化事业,争取民主自由;功垂百世,德耀千秋”等五部分,介绍蔡元培生平史迹。通过大量的图片、资料、史迹、实物生动而形象地展示了蔡元培光辉灿烂的一生。大厅东首另有偏房,前有一小花园,里面布置着各种树木、花草。

出大厅即为座楼,这里原是蔡家族人聚居之地,座楼东次间即为蔡先生书房兼卧室。座楼前东厢房为蔡家的私塾,这里摆放着塾师的案几和学生的课桌,与其格格不入的是里面放置着两只盛放绍兴黄酒的坛子。这两只坛子可有着特殊的来历,旧时绍兴卫生条件差,夏天蚊子特多,常扰得蔡元培读不好书,一次不经意间,看到两只酒坛,他灵机一动,将其搬来放在课桌下,把双脚伸进坛子,蚊子就再也咬不到他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此忘我读书,奠定了他深厚的国学基础,使他最终成为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学界泰斗”。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笔飞弄13号

电  话:85110652

乘车路线:2路、5路、7路、14路、32路

开放时间:8︰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