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价格文件  |  商家子站  |  优惠商品  |  政策解读  |  价格资讯
秋瑾故居

地点:绍兴市区塔山南麓今和畅堂18号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价格(元):0
秋瑾故居大门
秋瑾故居序厅
秋瑾故居大厅
秋瑾故居内陈列室
秋瑾故居内的书房
秋瑾故居大门
秋瑾故居序厅
秋瑾故居大厅
秋瑾故居内陈列室
秋瑾故居内的书房

秋瑾故居位于绍兴城南和畅堂,背依风景秀美的塔山。少年时代的秋瑾曾在此读书习文,练拳舞剑。1906年自日本回国直到牺牲前夕,这里又是她从事革命活动的场所,留下了许多珍贵的遗物和遗迹。

秋瑾(1875—1907),原名闺瑾,字璇卿,号竞雄,别署鉴湖女侠,山阴人(今绍兴市)。辛亥革命时期杰出的女革命家,解放运动的先驱。

秋瑾故居原为明代大学士朱赓别业。1891年,秋瑾祖父秋嘉禾从福建告老还乡,向朱氏后裔典入其别业桂花厅,以颐养天年。故居坐北朝南,依山而筑,由五进正屋及东厢房组成的具有典型绍兴民居特色的明代建筑。

故居正门口悬挂的“秋瑾故居”匾额,系何香凝女士所题。门斗西侧是秋瑾参加革命后招待革命党人的客房,现辟为序厅。

过仪门来到第二进“和畅堂”。此间是整座建筑中心,是家族举行重要仪式之所。它的西首是客厅,陈设着圆桌、方凳等简朴家具。秋瑾任大通学堂督办时,在此接待过来访的革命同志和召开秘密会议。和畅堂的东首有两间,第一间为二层小楼,底层是秋瑾的卧室兼书房。室内用具及陈设都按秋瑾生前原物布置,内有一张垂着蓝印花布坟帐,叠着一床薄衾的古式雕花木床,一张褪了漆色的梨花书桌,书桌上除文房四宝之外,还有一枚刻有“秋氏闺瑾、鉴湖雌侠”的象牙印章和一份正在起草的光复军军制手稿。室后板壁内有一小密室,曾用于存放枪支弹药和秘密文件。第三、四进均为三间平屋,现按原貌恢复成秋瑾父母、兄嫂的住处和家塾陈列。第五进为厨房,是秋瑾被捕后其家人连夜焚烧革命文件之处,毗连塔山的花园是秋瑾少女时期练剑习武之所。

秋瑾纪念馆是2004年纪念光复会成立100周年之时开放的,设在故居东厢房。馆内陈列的秋瑾生平事迹展,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民族危机中觉醒;第二部分:民主革命的英杰,妇女运动的先驱;第三部分:碧血丹心,永垂青史。通过丰富翔实的实物、手迹、照片、文献等,向观众展现秋瑾的一生。

地  址:绍兴市区塔山南麓今和畅堂18号

电  话:88063369

乘车路线:2路、4路、5路

开放时间:8︰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