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价格文件  |  商家子站  |  优惠商品  |  政策解读  |  价格资讯
周恩来祖居

地点:绍兴市越城区劳动路369号    开放时间:8:00——17:00

门票价格(元):0
周恩来纪念馆
周恩来风范堂
周恩来祖居大门
周恩来祖居百寿堂
周恩来祖居大厅锡养堂
周恩来纪念馆
周恩来风范堂
周恩来祖居大门
周恩来祖居百寿堂
周恩来祖居大厅锡养堂

周恩来(1898—1976),字翔宇,浙江绍兴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和外交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总理,深受中国人民的爱戴,在世界上也享有崇高的威望。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市区劳动路369号,集祖居、故居、纪念馆、纪念广场于一体,共占地5500平方米,建筑面积3200平方米,现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周恩来祖居是周恩来先辈们世居之地,据地方志及周恩来家世等资料记载,周恩来系北宋著名理学家周敦颐的后代。周氏先辈们随宋室南迁,辗转至杭州、诸暨、绍兴等地。明洪武十三年(1380),周恩来祖上第四世周庆开始定居于此。祖居原名“锡养堂”,清康熙三十七年(1698),周恩来祖上十一世周懋章的妻子王氏寿至百岁,浙江巡抚授“百岁寿母之门”匾额以示祝贺,因而称“百岁堂”。百岁堂是一组具有明清风格的台门建筑,坐北朝南,三进三开间,依次为门斗、大厅、座楼。黑色台门上方悬挂着陈云同志为周恩来祖居题写的匾额,黑底金字,庄严古朴。大厅是周氏族人商议家族大事、欢宴喜庆和祭祀敬神等重大活动的场所,现辟为瞻仰厅。第三进为座楼,是周氏长辈居住之处。1939年,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回到故乡绍兴,就在座楼和周氏族人们团聚并为大家题词。祖居东侧原为周氏族人的房产,经整修后,现辟为“周恩来与故乡”陈列。

故  居

百岁堂西侧房屋为周恩来嫡系世居故宅。厅曰“诵芬堂”,厅中的摆设再现了当年的原貌,厅后的东西厢房现辟作周恩来家世展,围绕“莲溪绵世泽,沂国振家声”的主题,展示了周氏家族的荣耀和绵远。第二进楼房原为周恩来祖父的房产,少年时代周恩来曾回故乡,就在这栋房子里阅读了陆游、徐渭等大量名人著作和爱国诗篇。

纪念馆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周恩来祖居的东侧,有序厅和陈列厅组成。依托祖居、故居建成的周恩来纪念馆,在建筑风貌上延续了祖居、故居的特色。

陈列厅主要陈列着“周恩来光辉一生”图片展和“周恩来遗物展”。展览由“中华之崛起寻救国之至道;创建人民军队开拓革命道路;筑民族统一之长城,挽中华危亡于既倒;殚精竭虑,努力实现和平建国;运筹帷幄,指挥人民解放战争;为国为民孺子牛,任劳任怨绝代尹”五个部分组成。遗物室陈列着周恩来总理生前用过的物品及往来信函手稿,十分珍贵。

纪  念  广  场

纪念广场与周恩来纪念馆隔街相望。进入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周恩来铜像,身后是巨型汉白玉照壁,镌刻着周恩来手书“努力学习,精益求精”八个鎏金大字。广场东西侧回廊陈列着周恩来1939年给亲友题词而镌刻的石碑,留连于此,让人更能感受到周恩来对故乡和亲人的一片深情。

地  址:绍兴市区劳动路369号

电  话:85133368

乘车路线:2路、4路、5路、20路

开放时间:8︰00——17︰00